Q & A
Q

請問報名身份一定要是學生嗎?研究所可報名嗎?

+
A
除了男女主角和配角可非學生外,其他皆須學生包含日夜間部、碩士博士班、在職專班
Q

我不是專業科系,沒有專業攝影機,可以参加嗎?

+
A
當然可以,參與校園鑫馬獎不限科系,也沒有指定拍攝工具,手機拍攝亦可。
Q

組隊同學一定要同一所學校嗎?

+
A
可跨校組隊,選擇團隊成員中的任一學校代表即可。
Q

報名有人數上限嗎?可投稿多個作品嗎?

+
A
每隊最多 15 人,同一隊或是同一人可投稿「多部作品」,但每個作品僅限投稿一次(以系統記錄時間為依據,第一組投稿的團隊擁有該作品的參賽權)。
Q

一定要有指導老師嗎?

+
A
不一定,但有指導老師的得獎隊伍,為感謝師恩,本會將另頒給指導老師感謝狀。
Q

作品長度有規定嗎?

+
A
影片時長限制 3~30 分鐘,大小在 5G 以下的 mov. mp4. avi. 影片。
Q

曾經報名過其他微電影比賽或影展的作品可以投稿嗎?

+
A
只要作品符合以下條件,就可以投稿本屆校園鑫馬獎。
1. 過去未曾獲得校園鑫馬獎(個人獎項除外)
2. 未曾獲得其他國產影片補助金、輔導金

3. 未曾在國內外獲獎(本屆鑫馬獎共同主辦單位的競賽作品及推薦作品不在此限)
Q

影片類型有限定嗎?

+
A
沒有,劇情片、動畫片、紀錄片均可參賽。
Q

一定要是真實故事嗎?

+
A
不一定,只要是積極、正面、激勵人心的作品皆可報名。
Q

報名時為何還要上傳 30秒鐘的剪輯版?

+
A
30秒鐘版本主要提供初審使用,為能在評審眼中脫穎而出,短片版本很重要喔!
Q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報名?

+
A
第二屆校園鑫馬獎自 2023/2/13 開始報名,2023/11/30 截止收件。
Q

作品上傳後可以修改嗎?

+
A
・報名表提交前,可以於網站上隨時編修。
・報名表提交後,若要修改請來信至 loviewer20@gmail.com,並註明報名【團隊名稱、影片名稱與要修改的資料】,主辦單位收到信後會儘速處理。
人工修改以一次為限,如果還是有錯誤,則需要重新報名。
**修改團隊資料僅限「報名時有填寫的成員」,或是要新增團隊成員,只能刪除影片重新報名**
**重新報名原本累積的影片觀看數跟分享數都會歸 0 重新計算**
Q

初選標準是什麼?

+
A
本屆鑫馬獎初選晉級門檻為官網影片「作品分享數」達 30(含)次,12/8 晚上 23:59 前達成分享門檻的作品,才能進入初審名單。
【注意事項】
本屆收件截止日為 11/30 晚上 23:59。報名表提交後需等待 1~4 個工作天進行審核作業,審核通過後投稿影片才會發佈在官網,開始累積「作品分享數」積分。各位同學要盡量提早報名喔!
Q

什麼是各校選拔?什麼是全國選拔?

+
A
1. 各校選拔:各校選出「前3名」及「佳作」,各校選拔前三名可以進入全國選拔。
2. 全國選拔:從各校前三名作品中選出 30 件入圍作品,決審評審團將從中選出劇情、動畫、紀錄片等三種類型影片的最佳影片獎以及九項個人獎項。
Q

全國選拔是大學和高中分組競賽?還是混合競賽?

+
A
1. 入圍獎和三項最佳影片獎是高中、大學分組評選。 

2. 個人獎不分組,大學和高中組一起評選,從入圍作品中選出。
Q

評審給分的標準是什麼?

+
A
本屆校園鑫馬獎評審分數權重為 70%(另有 30% 來自網路社群分享數與影片瀏覽數),評分評分指標與各項指標的權重如下:
故事完整性 50%
表達執行力 20%
拍攝及後製技術 20%
影片創意性 10%(以故事感人為主、拍攝技法為輔)
Q

若整間學校報名件數不到 8 件,是否等於保證得獎?

+
A
1. 各校前三名和佳作皆有最低分數線,須達分數線以上才有得獎資格。

2. 如果參賽作品未達最低分數線,該校名次將以「從缺」處理。

3. 若投稿作品未達 10 件,該校前三名獎金將按比例折扣。
Q

註冊時收不到簡訊驗證碼怎麼辦?

+
A
可能會導致收不到簡訊驗證碼的情況有以下幾種,建議您嘗試以下方法:

1. 請您再次確認於手機號碼欄位所選擇的國碼及輸入的手機號碼是否正確。
2. 訊號不佳或者網路壅塞皆會導致無法收取驗證碼,建議可至訊號通順良好的地方再次獲取驗證碼,或者稍後重新獲取即可。
3. 請確認是否有設定來電攔截 APP(如 Whoscall),如果有設定到黑名單,由於驗證簡訊通常為系統大量發送訊息,很可能被手機判為廣告,請解除攔截或封鎖,避免簡訊接收失敗。
4. 確認手機是否開啟「手機勿擾模式」,導致簡訊接收失敗,如有設勿擾模式,請自行調整手機設定。
5. 若您使用 iOS 手機,訊息裡的設定請不要使用第三方程式來封鎖/過濾黑名單聯絡人,避免簡訊接收失敗。
6. 部分電信業者有提供「拒收企業簡訊」功能,該功能可能導致無法正常接受驗證碼簡訊。解除流程可能因業者系統升級而有所不同,請見電信業者官網為主,若需查詢、關閉此功能請自行洽詢所屬電信商。

**以中華電信為例:登入 emome 網站後,點選「拒收企業簡訊」,確認此服務是否為「未申請」狀態。若申請可能導致簡訊停用而無法正常接收企業簡訊。(據官網說明,關閉後要 4 個小時後才可以再正常接收,若不熟悉操作也可以直接打給中華電信客服。)

除了上述情況外,若仍無法收受簡訊驗證碼,建議您可依以下方式進行手機操作排除以下狀況:

1. 確認手機儲存空間,若儲存空間已滿將無法收受簡訊驗證碼。
2. 更新收受簡訊的 APP 至最新版本。
3. 清除簡訊 APP 的 Cache(清除緩存)。
4. 開啟並關閉飛航模式,重啟行動訊號環境。
5. 將手機重啟。
若上述仍無法排除,請您更換手機或門號進行驗證。

Q

同意報名簡訊未在時間內確認,怎麼辦?

+
A
確認報名後,系統會發送參賽同意報名簡訊至填寫的該團隊所有成員

・未收到同意報名簡訊,請嘗試「收不到驗證碼」中的方法。
・簡訊於三日內確認,如超過時間,請該名成員至官網註冊會員。
Q

請問註冊帳號時沒有收到驗證簡訊怎麼辦?

+
A
在註冊時,若沒有收到驗證簡訊碼時,請試著透過下列方式排除問題。

※ 個人手機上設定擋掉垃圾簡訊=》建議檢查個人手機及系統商設定。或找另外的手機做為註冊機。
※ 報名端電腦網路環境阻擋=》存在可能性。可能建議用戶切換到WIFI或無鎖的環境。
※ 請確認目前手機訊號強度;簡訊傳送當下,若所在位置訊號不佳可能造成傳送失敗。
※ 部分手機門號是採電話語音方式提供驗證碼,請確認是否有漏接語音驗證電話。
※ 請確認是否於手機中有安裝:廣告阻擋/網路安全軟體,驗證簡訊可能遭APP阻擋。
※ 手機的簡訊容量是否已達上限,因各手機型號設定限制不同,若近期未收到任何簡訊訊息,可能已達容量上限,請刪除部分訊息後重新再試。

※是否有向手機門號電信業者,申請開啟[阻擋企業簡訊廣告]之功能,若有請聯繫您的電信商關閉後,再重新開機嘗試驗證動作。
※確認預設之接收簡訊APP是否有異常,部分APP因軟體更新問題可能須重新設定,此問題因手機品牌設定不同而有差異。
※ 若短時間內有重覆操作多次驗證動作,建議請稍待一段時間後再試,避免系統判定連續發送異常。
※ 將手機關機,取出並重新插入您的 SIM 卡,重新開機後,再次申請重新寄送驗​​證碼。
Q

鑫馬獎參賽證明 是否對於升學有幫助?

+
A
學習歷程結合升學,是教育部希望高中端認真看待,落實適性探索、終身學習。 任何專題競賽、證照、獎學金及書卷獎的經驗都可展現個人的學習能力